學員分享 2018-12-31T18:50:41+00:00

學員分享

學員J分享

這一期的即興舞蹈課程結束了。謝謝美光老師,療癒公主。一開始以為練習是對身體的覺察,後來才發現是更深入的對念頭與空間流動的覺察。

原本舞蹈對我而言,這幾年無論是看演出或拍,從來都是2D平面的,當然拍影片或看戲確實是3D立體,但它在腦子裏或視覺經驗仍被疊合成2D平面化。而自己實際下去參與的親身體驗,不要說3D立體,我覺得更勝於5D,意識超越時空,從對他人的直接肢體接觸或間接,當下的觸覺與鼻子耳朵,過往的記憶,空間情緒的流動,全部蹦出來,就像是左腦關機,讓右腦接管。(例如舞友從我大腿翻滾過去的瞬間,我的同步反應竟是小時候家裡的貓。)當下那個感覺經驗,未曾在其他地方體驗過。

雖然在一開始也會顧慮太多,自己根本不會跳舞,還去跟這些舞蹈科班的來亂來一通,從外面看一定很好笑。實際上一旦開始,而且是真正100%投入當下時,根本不會出現那些多餘的擔心。我想起米蘭昆德拉在小說裡,描述過一種狀態,「與過去和未來都切斷的時間片刻,等於你處於時間之外,對任何可能的後果一無所懼,因為恐懼的來源存在於未來,從未來解脫出來的人無所畏懼。」

學員S分享

【表達這回事】

表達即創造。
在表達的當下,我們是否豁出去了,不讓腦袋雜音抑制我們的行動。跟隨身體、跟隨心、跟隨當下,就是即興吧?13、14號兩天,參加了美光老師的即興藝術節工作坊。這樣長時間的練習隨心的表達,觀照自己的腦袋與行動。

每一天有好幾個活動進行著,關於舞蹈、剪紙、繪畫、音樂。在剛開始的時候,總有好多雜音浮現在腦海:“我在做什麼呢?”、“該怎麼剪紙,怎麼立體?”、“我要怎麼跳舞,才能表現如同這作品呈現的我自己”等等等。

事實上是,在行動的進行中,我逐漸的愛上自己的作品;在腦補一堆後,當我一站出去,腦袋瞬間空白,不停旋轉,愈轉愈貼地,在地上不停摩擦著我的雙膝,卻有著什麼帶領我繼續舞動著直到結束。
打開了,好像變得不害怕。
在一個活動的結尾,美光老師引我們頌唱單音。我就那麼自然的發出聲響,不羞赧的,好久不曾!我太感動了!我是那麼害怕發出自己聲音的人,而當後來聽到同學與老師的回饋,我簡直內心火山噴發了吧,激動不已。

在第一天晚上的《暗繪畫 · 隱舞蹈》的活動中。視線所及,只餘幾顆燭光。大夥兒在黑暗中跳舞、作畫、歌唱。我肚子撐著,完全不想動,就依著老師的曲調頌唱或拿著炭筆作畫。
好久沒有好好唱著,好開懷啊!

隔天的筆墨即興,也是。隨著筆觸進展,逐漸成型。卻也有害怕自己贅筆的聲音響起,幸好一經老師提醒用不同的視角去觀看同一幅畫,也覺得那些多餘是如此恰如其分的應當在紙上呈現著。

_
前陣子想是該面對自我表達這一塊課題的時候了,也是自調了對應的配方來陪伴自己。在人際上的真實表達之外,參加工作坊時能夠如此坦然展現自己,已是萬幸!

_
而上週末的市集活動,也是如是行動,懂得靜心等待著需要我的人來到我面前。在細節雜沓紛至時,懂得感覺自己身體的緊繃,又穩住自己的心。

繼續。訴說。
用我全身心的好好表達我自己,不卑不亢、不害怕。
希望終有一天,我面向他人、表達自我時,可以自在自然。

學員C分享

那些關於呼吸、體溫、膨脹、掉落、氣息的流動;用肩膀、手肘、手臂、手指、腳尖、膝蓋、腰、屁股、身體的各種不同的部位在空氣的畫布中所畫出的種種作品;也許是自己一個人、兩個夥伴、三個或是更多、一群人在溫度線的流動;又或者靠近、離開、旋轉、飛翔、跳躍、高低起伏;打開自己的五感去覺察空間,人與人,不去批評,全然的接納,接受自己的害怕緊張和平凡無聊~~完全的專注在練習實作中,那種認真並享受其中的樣子,真是很美~~每一次的即興舞蹈課程結束,似乎又更靠近自己一點,更認識自己一點; 然後……更喜歡自己一點……

學員N分享

在通往山林的路上,
感覺自己已開始拋下心頭一件件繁複的瑣事,
一路上的美景也緩緩沉澱那些混雜的思緒,
這是這次即興藝術節帶給我的第一個大禮—自然的力量
在山林湖畔間, 視野遼闊的木屋中,
我們就在這自然建構的能量場裡
與準備好的身心共同相遇

總是很期待上美光的課
因為每次都能在課堂中被啟發很多
喜歡美光的幽默.詩意.真誠.開放又不失尊重
在充滿哲理的對話中經驗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常常被開啟不同向度的思維.感知,與被提醒平等心的實踐
在覺察中體悟反思與創造,並容許自己臣服於最深的聆聽
很多課程的細節, 藏在那些不容易被看見的地方
這是團隊對課程品質的要求與用心,
雖說是課程但更像是分享老師們美好的生命經驗與生活品味

我喜歡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年齡.工作.背景,
欣賞著他們不同的觀點.表達與創造,
在用心安排的課程與引導中
讓不同的生命經驗/階段裡相遇彼此的當下,
在大家的分享中細細品嚐與開展自己.

這次課程加入秀玲的美感創作
開放與自由的引導
跳開過往身體習慣的探索方式
在剪刀.紙.墨之間與當下對話
讓我經驗了不同的舞蹈歷程,
也感受到生命不同的盛開

而宇鎔老師的音樂
不急於說服
也不刻意討好或展現
像是一個貼心至極的好友
真心的傾聽.交談與相知相惜

謝謝
暗繪畫‧隱舞蹈
讓我們在無邊界的想像裡共同經歷一個難忘的魔幻時光
那是一個再也去不到的地方
但我們惦記著彼此並帶著一些禮物與祝福
回到現實裡繼續生活著

更感謝一切的交會
讓我在寧靜與專注裡與自己更深的相遇

如實觀察
真誠回應
不求效率
不為目的
不成為他人期待
不必要迎合
只是成為自己,自在的自己.

祝福大家
離開擁擠
讓新鮮的空氣進來.
讓呼吸就能滋養生命
讓心跳成為動人的舞蹈

—————————————————-

小筆記:
老師會出現
買一個感動多少錢
智慧不屬於任何人
智慧屬於實踐

學員H分享

結束了為期兩天的即興藝術課程進修,其實比較想是靜心回到自己本身的一個體悟。那時此刻的自己,猶如水般的器皿,滋意的流動、連結、隨著風的牽引,時而依附、時而輕撫、時而被溫暖所包覆。特別感謝【黎美光。創意/心裡。工作站】的大家與夥伴們,讓我有機會再次感受自己與地母與人的各種可能與連結。